English

陈染:从《声声断断》到《不可言说》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沉默了很久的陈染最近由作家出版社推出了她的新作。自从《私人生活》以后,在国内的文学报刊上,就很少有她的消息了,这一回总算是给关心她的读者作出了一个回答。

《声声断断》是作家陈染的又一本力作,是一本日记体文本,是陈染用两年半的时间精雕细琢打磨出来的。日记虽然不是虚构,但陈染的日记却不是一般的流水账,她用日记这一种文体,用她那种独特的方式,细腻、委婉而又冷峻、幽默地叙述了她的生活、思想与她的稍显内向而神秘的情感,把生命与艺术交融到极致,如同一束束思想的闪电。

《不可言说》是陈染的一部谈话录,这部思想密集又丰富多彩的谈话录是与《声声断断》同时出版的姊妹篇。《声声断断》是她深挚的内心独白,《不可言说》是她与国内外友人的充满智性的交流。两相对照,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较为丰富全面的陈染。

两本文体各异的书,两本全新的写作,不仅让你了解文学之内的陈染,同时也让你了解生活中的陈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